關於本會

About Ski Associations

理事長的話

Chairman of the words

理事長

滑雪教會我的事-要成功就不能怕跌倒

纜車慢慢的駛向雪山山峰的頂端,一路搖搖晃晃地往上升,像是永遠都到不了頭。天空堆滿了厚實的雲,沉沉地壓在雪上,分不清其間的界限,讓空間失去了一個維度。天、雪、山、霧,融合成一片混沌的白色,吞沒了遠方纜車的軌道。要不是腳下零星有滑雪的人在霧中隱約穿梭來去,幾乎無法相信自己仍然是在現實世界裡。這不禁我想起當初接觸滑雪時候,憑藉著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下場滑雪經過反覆的從跌倒中爬起,才明白原來滑雪有時不是看技術有多好、運動神經有多好,反而是有沒有對抗速度與害怕跌倒的勇氣。想成功就要拋棄尊嚴,練習跌倒,因為不跌個幾次,就不會珍惜成功。 滑雪帶來的另一項領悟是,很多道理明明知道該怎麼做,但有時身體就是不聽使喚,此刻能做的就是不斷嘗試,不斷把放棄的念頭拋在腦後,至此我便對這項運動深深著迷;除了雪上馳騁的速度感真的非常紓壓之外,在追求技術精進的過程中必須不斷與自我進行深度對話,是強化心理素質、勇敢突破舒適圈的最好練習!

給初學者的小建議
剛開始的初學者習慣低頭看雪板害怕跌倒也不容易掌控速度,覺得太快就會煞車慢慢滑,但這樣完全不可能學會,這時要往前看著自己想要去的方向,摔過幾次後,慢慢修正, 最終就能到達你要的地方。如同人生假使遇到一點不順就停下腳步,根本就無法前進。尤其滑雪板時,重心要放在前腳,就好比做任何事情一樣,要先確認找到自己人生的重心, 想清楚目標鼓起勇氣才能往前衝;還有為了確保安全以及有足夠的體能條件去做出動作以應付各種地形場域,平日就必須持續鍛鍊心肺功能、增強肌力,(體重控制也是很重要的喔!) 每當站在陡坡頂點準備向下,克服內心的恐懼告訴自己「我可以!」接著拿出120%的專注力,快速規劃行進路線,動作、控制、反應;每一個蹲下轉彎,都是對先前準備成果的檢驗, 若是訓練不夠紮實,身體重心放得不夠低,注意力不集中,因為害怕而有一絲猶豫,一遇顛簸整個人翻滾噴出就是零時差的現世報。當然,就算會不斷的跌倒,還是要馬上爬起來調整好心情跟動作再嘗試, 直到感受到自己的進步,進而找到無比的成就感和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