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

Ski

關於單板

Snowboard










單板

Snowboard

雪地滑板的歷史

雪地滑板(SNOWBOARD)是個新興的極限運動,它結合了衝浪(SURFING),滑板(SKATEBOARDING),和滑雪(SKIING)。雪地滑板的起源於1950年代,當時一些衝浪和滑板的狂熱份子,拿塊自行加工過的木板,用衝浪或滑板的技術,就在雪地上滑起來了。因為當時板子不是經過專業設計,在雪地上滑當然是狀況百出,傷痕纍纍,板子也常常滑到斷掉,可以說個個都是滑來摔的。


到了1960年代,經過之前不斷的嘗試錯誤,終於有雪地滑板的雛形產生,樣子就有如右圖所示,一塊木板,上面綁著條繩子,以利於控制。沒有鞋套(BINDINGS),沒有專門的鞋子(BOOTS),但板子上有突起的鋼條,來讓滑者好站,且增加板子剛性,使其不易斷裂。這種板子當時稱為Snurfer,滑Snurfer就叫做Snurfing,當時Snowboard這個名詞還未出現。


到了1970和1980年代,衝浪家DimitrijeMilovich 和木匠Jake Burton 漸漸地讓雪地滑板成形。他們設計新的形狀,提供新的功能,也使用新的製作方式,讓板子越來越好滑,越來越堅固。在發展的同時,也有人提出鞋套的概念,增加了雪地滑板的控制,Mervin也提出側切(Side Cut)的觀念,讓板子更易於轉彎,現今的Ski上有腰身,也是從雪地滑板上來的。


在1983年,全美國只有一成的雪場開放雪地滑板,到了1997年,只剩極少數雪場不讓雪地滑板進入。今天,幾乎全世界的雪場都可以滑雪地滑板。1998年雪地滑板正式成為冬季奧運比賽項目,雪地滑板也是美國史上成長最快的運動,從1980年以來,雪地滑板成長了77%,Skier反而退了25%。專家估計,到了2015年,雪地滑板會取代Ski,成為主流的滑雪運動。


Image



初學裝備的三件事

初學者的問題千奇百怪,都發自內心閃著各種疑問。 小克想告訴開始學習SB的朋友們,很多裝備像是買保險,覺得好像沒什麼用,事實上是個守護天使,默默的發揮功能,只是自己沒有去比較,所以沒發現。剛開始學習Snowboard真的會有些挫折,但是只要過了前面幾關,只要膽子夠,不管坡有多陡,都可以開心的滿山跑。 初學者上雪場後,常常看著指導員酷眩的裝備,發出了很多的疑問。教練,你的褲子好寬喔?我可以不要帶安全帽嗎?教練的屁股怎麼看起來好大?教練地上這條線沒用,可以拆掉嗎?我可以不要帶風鏡嗎? 初學者需要知道的幾點,一、從頭到腳要帶護具,二、戴上滑雪專用的風鏡,三、減少身上多餘的裝備。



Image

雪地滑板初學者的十件事

檢查全身衣服上的各個口袋拉鍊是否有拉緊。記得帶雪鏡,安全帽(雪帽),手套,並調整至舒服且牢靠的位置。初學者在學習過程中跌倒時,常會用手撐,所以護腕能戴就戴,安全帽也強烈建議戴,畢竟每個人都只有一個頭,不怕一萬,只怕萬一。檢查鞋套(bindings)上的每顆螺絲,是否有旋緊,滑到一半鞋套鬆掉真的會叫人欲哭無淚。雪鞋鞋帶是否有綁緊。

檢查完畢後做熱身運動,初學滑雪的運動激烈度,不亞於游泳,而且又在天氣寒冷下所做的運動,肌肉要比平常運動需要更多的暖身,也可趁暖身時,適當 調整衣服穿著量,暖身時會熱到冒汗,建議脫掉內層衣服,暖身後還是會冷,建議多加件衣服,衣服如何加減,因人當時的穿著而異,請依當時狀況調整。 裝備檢查完,暖身也作了,就可以開始進入滑雪第一課了!

(這裡的鞋套以一般束帶鞋套strap-in bindings為例,踩進是鞋套step-in bindings一各家廠商設計而異,鞋套介紹請參考 http://www.yingti.com/snowboard/binding.htm ) 先在雪地上找一個平坦的地方,將板子倒放在前方,坐下來,將雪鞋套進鞋套內,先綁腳踝的帶子,再綁腳指端的帶子,如果怕綁不緊,可以用拳頭在雪鞋腳指端往內敲,讓雪鞋與鞋套緊緊相依,再把鞋套帶子扣緊些。 將兩腳都套進鞋套後,雙腳連接著板子,這時身體已經跟板子是一體了,這時要從跪變坐或是坐變跪,就不比平常那麼容易,技巧在這裡: 跪變坐: 往前趴下, 膝蓋彎曲,好把板子舉起, 翻過來成躺著,坐起 坐變跪: 往後躺下, 大腿抬高,好把板子舉高, 翻過來成趴著,跪起 翻滾在往後學習滑雪上非常的基本且重要,一定要熟練! (在翻滾的同時,會覺得好像在跳霹靂舞)

跟上個步驟一樣,同樣是在雪地上較平坦的地方,慣用腳(regular是左腳,goofy是右腳)套進鞋套,非慣用腳先不套進鞋套,站起來,慣用腳固定板子不動,試著把非慣用腳踏往慣用腳前方和後方,體會非慣用腳跨過板子的感覺 接下來像滑滑板一樣,用非慣用腳在雪地上,踏推雪前進,這就是單腳行走 在單腳行走時,非慣用腳並無限制一定要在身體前方(如上方圖所示),也可以在身體後方,以個人習慣而定。

上坡行走也是跟單腳行走一樣,只是要往上走。找一個較緩的斜坡,把板子轉成與坡垂直, 用腳趾邊的板邊去踏雪, 然後往上走。在往上走的時候,慣用腳要能將板子的腳指板邊切入雪中,以產生較大的反作用力,來撐住整個身體。上坡行走是初學者對板邊作用的初體驗!

單腳滑行跟單腳行走不一樣地方,就是要把非慣用腳放在板子鞋套之間,從緩坡上滑下來。 利用上坡行走走上緩坡,然後將板子朝向欲往下滑的方向,將非慣用腳放在兩個鞋套間(略偏後鞋套),身體重心放在前面,然後下滑。如果不動,非慣用腳可以下來推動一下,在放上板子上。 上坡行走與單腳滑行可以同時交替練習,利用上坡行走走上緩坡,再用單腳滑行滑下來。 單腳行走與單腳滑行對於上下纜車及平坡非常之需要,必須熟練!

利用單腳行走走去排隊坐纜車,上纜車時請依現場人員指示,坐上纜車後,請勿搖晃,放輕鬆,看看風景。 下纜車是考驗單腳滑行有沒有熟練的時候。下纜車前,慣用腳將板頭轉成下纜車時滑行的方向,等板子接觸到雪時,依現場人員指示,站起,非慣用腳放在鞋套間,順著斜坡滑下,若不甚跌倒,請趕緊站起,利用單腳行走離開下纜車區,以免妨礙下一般纜車雪者下纜車。 一般來說,初學者練習坡的纜車都比較慢,有足夠的時間下纜車,下纜車區坡也較緩,利於初學者做單腳滑行或行走,所以初學者不必太緊張,只要把基本動作練熟,多坐幾次纜車後就會習慣。

首先恭喜你,已經坐上纜車,到初學者坡來了。初學者坡顧名思義就是有很多初學滑雪者到這邊練習,對於控制板子的能力尚在學習,所以練習時,請與前方的人保持距離,可以預防撞到人,也可留一點空間給自己練習。 在初學者坡上,將雙腳都套進鞋套,面向山谷,板子與下行方向垂直,站起,用腳跟邊的板邊卡住雪,試著站住不動。如果站不住,眼睛試著看著前方,不要看地上,利用腳去感覺板子,腳微蹲,這樣重心會比較穩,也較容易站住。 站住後,試著讓身體重心微微向前傾,如果前傾夠的話,板子就會向前滑動。這個動作像是雙腳同時踩油門一樣,往前踩,板子往下滑,踩的越多,滑得越 快,覺得有速度時,想停下來時,就把身體重心放回到剛開始站立的時候(雙腳放開油門,不要踩),然後再一次嘗試往下滑。這個動作叫橫滑。

直滑降是利用板邊直直往下滑,如果想要改變方向,就要學落葉飄。 在做直滑降時,想信有些人發現板子會莫名其妙的往左或往右跑,那是因為做直滑降時,兩腳往前踩的力量不一樣,造成板子會往踩比較重的那方跑去,我們也是要利用這種道理來練習落葉飄。 在做直滑降時,如果你想往左滑,就將身體重方往左前方移,左腳往前踩的力量比右腳大,那板子就會向左滑去。同樣的道理,想往右移時,就將身體重方往右前方移,右腳往前踩的力量比左腳大。左右兩腳力量差越大,則轉的越明顯。想停下來,就用直滑降裡說的方法停下來。 利用重心左右轉換,左右腳採的力量不同,來控制板子左右滑,所滑出來的軌跡就像是落葉在飄,故稱為落葉飄。

上述的直滑降與落葉飄是以腳跟邊來做練習,熟練之後,換用腳指邊來練習,練習的方式跟腳跟邊一樣,只是方向相反。腳指與腳跟兩者的落葉飄皆要練習的非常熟練,然後交換練習,例如這一趟滑腳跟邊落葉飄,下一趟換滑腳趾邊落葉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