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會

About Ski Association

本會歷史

Taipei Ski Association History

民國四十九年

台灣開闢東西橫貫公路支線,發現海拔三千一百多公尺之合歡山,每年冬季約有兩個月之積雪期,積雪深度及地形、坡度均適宜作為滑雪場地,因此國軍先成立了-陸軍山。 寒地作戰訓練中心,並闢建了滑雪場,以為我國高山寒地作戰訓練之用,這也是我國於台灣發展滑雪之最早起源。

49

民國五十二年

由中華民國青年登山協會舉辦滑雪活動,所需場地及裝備均借用國軍寒訓中心,同年十二月由台灣省林務局支持下,終於成立了-「中華民國滑雪委員會」暨「台灣省體育會滑雪協會」,使台灣滑雪運動展露了睨端。 本會創立之初期,一切滑雪裝備及場地,均極其簡陋陳舊,參加活動之隊友,飽嘗嚴寒跋涉之熬,滑雪技術也遲滯於摸索階段。即使如此,在一群熱愛滑雪運動者之熱烈支持下,於此一艱苦環境,台灣滑雪運動亦逐漸成長。

52

民國五十五年

前理事長沈家銘先生排除萬難,以及會友同仁積極配合推展下,台灣滑雪訓練營營本部-松雪樓工程終於籌建完成,並於合歡山東峰至松雪樓,闢建了四百公尺長之滑雪專用纜車乙座,至此使位居亞熱帶之台灣,也有了正式的滑雪場地。六十三年底,由林務局大力支援下,在松雪樓下方興建另一座嶄新的建築物-滑雪訓練中心,專供本會每年冬天舉辦滑雪訓練營隊員駐紮之用。從此廿多年間,每年均有上千名青年學子,於此訓練中心接受滑雪訓練。此訓練中心同時也是我國滑雪選手唯一的國內訓練基地,當時之選手均於此接受長短期之訓練。

55

民國五十七年

我國獲准加入「國際滑雪總會」,翌年五月接受本會以「中華民國」全名申請使用,並為我國體育團體第一個獲得正名之榮銜。同時本會復六十二年二月十九日更名為「中華民國滑雪協會」隸屬「中華民國體育協進會」(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之前身)之單項協會會員組織。民國七十九年「亞洲滑雪聯盟」成立,我國亦為創始會員國之一。目前本會參加國際組織均依奧運模式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之名代表我國。

57

民國七十一年

九月,本會理事長沈家銘先生不幸因積勞成疾逝世,全體幹部在新任理事長唐恩江先生繼任領導人之下,秉承沈生生之遺志,繼續為推動冬季活動不遺餘力,務必使得滑雪活動在台灣更加茁壯長大。民國八十二年,本會前總幹事夏抗生先生,擔任本會第六屆理事長,並爭取擔任亞洲滑雪聯盟副會長,主要負責推廣與贊助工作。民國八十六年夏理事長再度連任本會理事長,同時也連任亞洲滑雪聯盟副會長至今。

71

民國七十五年

本會引進國際新興之滑草運動並積極在國內推展,並於民國七十八年並奉體總、內政部同意改名為「中華民國滑雪協會」。從此本會的活動範團從冬季項目跨越至全年活動。本會副理事長陳雲銘先生並且為國際滑雪總會運動禁藥管制委員會之委員,負責於亞洲推展滑草運動。在本會大力推動下,滑草運動曾於民國八十年初於台灣各地風行一時。近年來受到經濟不景氣及土地成本高昂之影響,部份滑草場改建,滑草以競賽為主要活動重點。目前滑草大本營以南部為主。

75

任務

本會以推展全民滑雪滑草運動,加強與國際組織連繫為主。其任務為:

  • 發展全民休閒滑雪運動。
  • 參加或主辦各項滑雪滑草競賽。
  • 與國際滑雪總會、亞洲滑雪聯盟及各滑雪滑草會員國保持連絡與協調事項。
  • 辦理各項滑雪滑草活動。

本會參加競賽方面受限於環境影響,冬季滑雪項目,我國歷來參加國際賽事成績平平,而自發展滑草運動後,在亞洲比賽中偶有佳作,但仍受限選手生命期不長,致使成績停滯不前,目前朝增加選手數量著手來強化選手素質。另外本會以推廣滑雪運動為主要工作之一。自民國五十三年開始舉辦青年自強活動合歡山滑雪營隊,估計超過數萬人參與是項活動。直至民國八十五年合歡山滑雪訓練中心因松雪樓重建而遭林務局收回另作他用。本會滑雪發展計畫遭受極大困難。所幸自七十六年,政府開放國外觀光後,本會有鑒於合歡山雪期愈來愈短且不穩定,已開始開發國外滑雪營隊。所以合歡山滑雪運動推展受阻後,本會即大力推展海外滑雪營隊,目前每年約有兩千人次以上,同時也是台灣冬季極其熱門的旅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