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滑雪

About Ski

雪上的滑板運動

中華民國滑雪協會

在國內,一般大眾熟悉的滑板運動,大多數是地上滑板以及水上滑板為主,並以年輕族群為居多;滑雪也是滑板運動其中之一,但礙於台灣天候因素沒有適當的場地,此運動也少為人熱愛。下文簡單介紹初學以及即將想要接觸滑雪所介紹。

滑雪配備

Equipment

雪具

在開始滑雪前,教練都會幫每位學員測量適合每個人身高體重的雪板。雪板適合的長度為肩上到眼下,每個人喜好不同;雪鞋的部份,一定要試穿並且試著蹲下,因為滑板是需要一些「蹲」的動作,蹲下後才能精準的測量鞋子的大小適中。Binding 是鎖在板子上與雪鞋連接的器具,基本上只要套上後,不超過雪板的寬度且舒服即可。

雪衣

雪衣、雪褲主要是防雪、水的功能,基本上能自己準備最好,符合自己的身型,並且舒服最重要。在雪衣的內層,依照一般的標準,建議「洋蔥式」穿法,外套的內層穿保暖層(依照個人怕冷程度而選擇)的長袖,最內層穿貼身內衣,此穿法較能因應各種天候,也較不容易在運動過後流汗而感冒。其中要注意的是不要穿的太多,畢竟滑雪是在運動,太厚重的衣服不僅造成活動不便,也會在身體運動過後造成太熱。防水手套,市面上很多種,主要挑選能防止雪跑進手套裡的就行了。

護具

護具是保護身體的第一防線,不管初學或是進階都很重要。初學者必經之路就是跌倒然後學會站起來,如果沒有護具的支撐,一天下來很容易造成肌肉酸痛或是一些皮肉傷;基本最好準備護膝、護肘、頭盔;進階者通常也會嘗試新動作,所以戴著護具更能避免受傷。對於初學者需要認識滑雪的用具以及周邊用品,如此一來才不會在初學的時候造成打擊信心的因素。如果已經是進階者,或是對滑雪很有興趣想添購自己的器材時,不彷與同伴在海外團購,或是出國時順便採買,樣式與價錢會有更多的選擇。

認識單板/雙版

Ski & SnowBoard

Image

單板-SnowBoard

瞭解更多

Image

雙板-Ski

瞭解更多

各國滑雪場

台灣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並沒有辦法形成天然的雪場,所以大部分的雪友以日本、韓國、大陸、加拿大、美國、為考量滑雪國家,其中又以日本廣為喜愛,因為較近於台灣,且價錢以及品質也較為大眾喜愛。

有哪些場地?

雪地奔馳

滑雪的技術與樂趣

  • 滑雪需要先有技術才能有樂趣,技術是靠每次練習才能進步,指導員能夠教導各學員基本動作,例如:落葉飄、C turn、S turn…等,每個動作都有一定的難度以及程度,初學者必須突破自己的心防,練習到每個動作,才能將基本動作衍伸。有了一定的基本動作,滑雪的樂趣在於滑的過程,以及欣賞各地高山美景;如果老是在跌倒,不能優遊自在的滑雪,那就失去快樂滑雪的意義了。

滑雪運動的精神

  • 滑板運動在台灣相較於其他球類或是競技運動較為不廣泛,但是在西洋國家是極為普遍的運動;滑雪也是,但因為台灣沒有下雪的天候,滑雪運動人有場地限制,就只能希望能一直有新的熱愛滑雪人陸續的加入,讓此運動能更廣為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