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草

Ski Grass

滑草的起源

The origin of the Ski Grass

「滑草」是由流行的冬季的運動-- 滑雪延伸出來的;最初是由滑雪強國奧地利發展出來。由於當地的滑雪運動相當盛行,但礙於季節的關係,除了冬季,一般季節是無法享受滑雪的樂趣。為了能夠在 不同季節中依然可以享受到滑雪的樂趣,奧地利人便研發出以滑雪原理為基礎而能在草地上滑行的器材。利用履帶及輪子的配合,便可以在草坡上滑行,而其它如連 接滑草器的滑草鞋及平衡用的滑草杖,都還是沿用和滑雪相同的裝備。現在冬季可以享受滑雪的快感,而春、夏、秋一樣可以從事滑草運動來享受同樣的刺激。

滑草配備

Equipment

滑草器

滑草器長度約80公分,競賽用滑草器最長可至95公分。促使滑動的主要零件是滑草器內的滾珠,整個滑草器就像是個迷你的坦克車履帶;在高速滑行時可以作出類似滑雪的動作。

滑草鞋

與滑雪所做使用的鞋子是完全相同,同樣都是為了有效保護踝關節,所以無法使用替代品。

滑草杖

也是與滑雪所使用的雪杖完全相同。不過由於滑草器較滑雪板為高,所以選擇滑草杖時,高度較滑雪杖長5公分以上。主要作用是幫助平衡,對於初學者還可做為幫助前進用。

護具

比賽用護具主要分為頭盔、護手及護小腿;都是為了防撞。初學者則要注意關節部位的防護。

滑草小知識

開始學習滑草,讓我們一同享受滑草的樂趣!

進入滑草教室

台灣滑草史

Taiwan Ski Grass History

  • 摔摔跌跌的草創年代

    民國60年左右,滑雪協會就曾引進一批滑草器以供選手訓練之用,但在效果不彰的情況下就夭折 了。到了民國74四年間,本會教練翁明義先生自歐洲帶回來一副新型的履帶滑草器,也正式開啟了台灣的滑草史。起先是由協會的幹部吳永義教練、張毅平教練、 王健之教練等,領著一些小幹部小選手跑到台北近郊的擎天崗試器材,一條50公尺不到的草坡再加上二雙滑草器就這麼輪流玩起來。由於大家都是〞菜鳥〞,也不 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滑法;「狗吃屎」、「四腳朝天」、「懶驢打滾」、「旱地拔蔥」都是我們常練的把式。在那一個滑雪艱苦的日子裡,滑草是彌補滑雪的輔助活動。 慢慢的透過報章媒體的推波助瀾,滑草運動日漸流行。滑雪協會也正式引進滑草器辦起滑草活動;從發源地擎天崗開始,每個星期假日都舉辦活動,隨後又轉至翡翠灣別墅區的草坪區,除了為尋找合適的活動場地傷透腦筋外,每次活動結束之後清洗滑草器也是一件累

  • 當紅的熱門運動

    終於,第一座專為滑草設計的"草上飛滑草場"在陽明山ICRT附近開幕,而國產的滑草器--ONGTEX也正式上市,設計 人就是滑草運動的推手--翁明義教練。"草上飛滑草場"並不是很大,但比起往日的東奔西走確實方便多了。到了民國75年的3、4月,淡水北新庄精緻滑草場 開幕,七月底第一屆中正杯滑草錦標賽舉行, 也選出第一批的滑草國手,代表台灣前往日本參加比賽。
    第二年在台中興農高爾夫球場附設了一座滑草場,寬廣而坡度適中的草坪把滑草運動帶上了高峰期,第二屆中正杯滑草錦標賽即在 此進行。鑒於滑草運動的風行,教育部也撥款建立國家滑草訓練中心,地點就在南投縣的霧峰高爾夫球場內,在這座國家級的訓練中心, 除了有全國最標準的滑道 外,還附有宿舍及餐廳,同時還建有專供滑草選手使用的昇降機,一切都讓人覺得滑草運動前途光明。

  • 由極盛而衰

    由民國76年到80年是滑草的黃金時代,滑草場一間接一間的開幕;單單在淡水地區就有4、5家之多,由北至南滑草場超過30家以上,滑草客還必須要排隊等 待使用器材。有逐漸地!滑草運動的危機也慢慢浮現出來,邁入80年後,北部的滑草場一間一間的收起來,而中、南部的滑草場也在慘淡經營中,滑草運動並不如 當初所想能完全取代滑雪的地位。
    國外的滑草者通常都已有滑雪的基礎,而滑草必須在高速下才可靈活轉彎,致使初學者無法容易的操控滑草器。台灣的氣候雖然適合草皮的生長,但是夏季的高溫往 往使得人們無法長期的曝曬,也降低了參予的意願。國外的滑草場通常在冬天就是滑雪場,轉化為滑草場完全不需再投資,而台灣昂貴的土地成本,使得經營滑草場的老闆在營收降低時,不得不選擇結束營業。 台灣人喜好追求流行,無法持續帶動滑草風氣,使得活動人口銳減,相對的滑草選手的也大量流失。
    台灣最標準的霧峰滑草訓練中心在80年初期受颱風影響,導致土壤流失場地嚴重損壞,又因整修場地所費不貲而拖延,致使「小草」變為「小樹」再成長為「大 樹」!滑草活動的重要推廣地點如今已是一片荒蕪。921地震後,據聞該場地遭逢逢嚴重的損壞,即便協會有心去整理都變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 滑草運動何去何從

    近年來,推廣滑草的國家也有些力不從心,最主要仍是滑草運動僅限於競技無法普遍化。其實全省的中、小型遊樂場,仍有以擁有 滑草場為宣傳主題的,但大多是場地較小的適合親子共樂的〞滑草車〞。目前全省仍在營業的〞純〞滑草場北、中、南合起來僅四家!目前全國的滑草選手不到30 位,女性選手甚至已派不出來,甄選國手都有些吃緊。
    推廣滑草活動已到了紅色警戒線,再不加快提昇風氣,恐有斷頭之嫌!要如何提振國內滑草風氣?祗有待有心 人士出錢出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