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國際運動教育臺灣初次推廣-越野滑輪,首場體驗課程在中坑國小登場

      中華民國滑雪協會108年越野滑輪(Roller Ski)活動在本市和平區中坑國小登場,這是第一次在臺灣以學校為單位的推廣課程。在協會楊文雄理事的促成下,遠從加拿大特聘的教練Jeff Wang親臨中坑國小,讓中坑國小師生體驗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越野滑輪(RollerSki)課程,也讓孩子們有機會與國際運動教育接軌。

      越野滑雪借助滑雪用具,運用登山、滑降、轉彎、滑行等基本技術,滑行於山丘雪原的運動項目。此運動起源於北歐,又稱北歐滑雪,是世界運動史上最古老的運動項目之一。1924年首次列入冬季奧運會比賽項目。

      越野滑輪(Roller Ski)與越野滑雪動作相似的運動。滑輪兩端有輪子,用於硬質表面,以模仿越野滑雪;技術上與滑雪非常相似。越野滑輪為越野滑雪的夏季訓練替代方式之一,演變現今已成為競技運動。即使沒有雪的亞熱帶國家,選手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自我要求與訓練,現今國際滑雪總會已承認越野滑輪的比賽成績可以列入取得奧運資格的積分。

      多數國家的越野滑雪隊的暑期訓練都以越野滑輪做為模擬冬季滑雪的特定體能訓練。在挪威已經建造了單獨的滑道設施,允許在公共道路上進行訓練,2018年起國際滑雪總會(FIS)積極推展此項目。

      中坑國小師生非常榮幸能在國際越野滑輪教練Jeff Wang指導下,在校園操場真實體驗此項運動。中坑國小體育老師陳中信主任發現有學過直排輪的孩子比較能掌握到訣竅,但是孩子也說比起直排輪更費力一些,因為還要使用雪杖,得手腳並用才行。

       這是個全新的體驗,無論將來有沒有機會接觸滑雪的活動,孩子們都能透過這次的活動來體驗滑雪的樂趣。參加活動的孩子,即使在過程中屢次摔倒,但還是樂在其中。六年甲班江姓學生表示,看教練示範覺得很簡單,但自己站上越野滑輪,才知道連要站穩都很困難,同學們還開玩笑的說,好像爺爺、奶奶在做復健。

       這次的活動,讓孩子回味無窮,活動結束後,學生們還津津樂道的討論當時的感覺。教練說道,雖然台灣沒有雪地可以滑雪,但是透過越野滑輪訓練,將來一樣有機會參加世界級的比賽。非常感謝會長的安排,讓中坑的孩子有一個難得的體驗。

       教育局表示,運動競技是人們遵循人體的生長發育和身體的活動規律,通過身體鍛鍊、訓練、遊戲、競技比賽等方式達到增強體質,提高技術,增加趣味與豐富文化生活為目的之社會活動,不同的運動項目也涵育不同國家的風土民情與生活方式,體驗不同的運動項目,也是一種國際文化的交流與學習,相當值得推廣。